我已授权

注册

VC/PE被宏观环境影响?香港从业者们称挑战和机遇并存,控制节奏和谨慎选择是“不二法则”

2019-06-30 21:23:27 和讯名家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投资交易规模达到940亿美元,中国内地的私募基金已经成为亚太区市场的增长引擎。

  在内地与香港商业和跨境交易日益密切的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提出,支持香港私募基金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创新型科技企业融资,有望为该地区私募股权发展带来新动力(310328)。

  与此同时,今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中美贸易谈判结果反复,也影响投资者信心及为行业前景带来挑战。

  作为区域内的VC/PE从业者,应当如何去应对当前复杂环境下的机遇和挑战?日前,汇桥资本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及私募投资业务主管陈欣、RRJ资本董事总经理林昕以及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总裁、中国委员会联席主席及实体资产委员会联席主席曾光宇在出席由澳洲会计师公会主办的“大中华区私募股权行业面临的主要机遇和挑战”研讨会上,对上述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粤港澳大湾区给香港基金更多发展机遇

  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无疑扮演龙头地位,但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后,香港地区的VC/PE基金显然有了更多的“小心思”。

  曾光宇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内常住人口多达7000万,覆盖了广东省的大部分地区,在国家给出了这么好的顶层制度设计后,接下来考验的就是区域内各地如何执行的问题。可以看到的是,以香港、广州、深圳为首的三大城市已经出台了许多扶持“双创”的政策,但是曾光宇认为,区域内仍有可以改进的空间。

  在他看来,此前虽然区域内已经有政府引导基金存在,但是要找到他们心仪的GP其实比较难。“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后,可以引进更多香港这边的私募基金参与到高科技企业的投资,同时也希望区域内的政府引导基金可以更高效、方便地投资更多资金给相应的VC/PE基金,让他们能够更多投资到高科技企业当中,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系统。”

  他也提到,对于很多中小型基金而言,目前在香港或者国内其他地方募资、投资到亚太区是不容易的,目前他们采取更多的策略是到新加坡去募资。“新加坡政府在扶持中小型基金方面出台了很多很好的政策,这一点值得香港、还有区域内其他城市学习。”

  曾光宇还表示,对于区域内的企业而言,目前最要紧的就是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研发好自己的技术和产品,给区域内的用户带去更好的服务,以便今后可以扩展到其他区域。

  “(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规划出台后,我们有了更多机会可以将国外、香港和内地的资源对接在一起,区域内的城市例如深圳在配套上也做得很好,这也给我们基金更多的发展机会。”陈欣说,不仅粤港澳大湾区内有很多很好的投资标的,同时也能够让他们投资的海外企业有机会到粤港澳大湾区落地,找到自己产品和技术的应用市场,这对区域内的基金和企业发展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他还认为,目前在区域内做得比较优秀的城市是深圳,他们允许当地的科技企业市场化运作,并且很少有行政干预,这一点值得区域内的其他政府学习。而下一步深圳应该要继续发扬自己市场化的优势,在企业融资贷款方面提供更多帮助,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走向世界。

  与此同时,陈欣还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应该要给外资人士提供更多便利,方便他们进入区域内进行投资创业,这也可以给区域内的其他企业带来更多竞争力,并且可以利用他们海外发展的经验和资源,帮助自身的发展壮大。

  林昕则认为,现在国内很多企业都是区域性比较强的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后,香港的基金要管理好区域内的投资企业相对比较容易,也可以给这些企业更多、更好进行赋能。“只要能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做大做好,风险其实比较小,成功率也比较高。”

  她建议说,粤港澳大湾区内应当出台更多政策,促进人才在区域内自由流动,这同时需要区域内在税务安排有更好的优惠政策。

  宏观环境促使基金生态更加谨慎

  在香港的VC/PE从业者看来,当前对行业影响最大的宏观因素,就是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代表的全球环境的不确定性,这个因素甚至影响到了行业的全生命链条。

  “我们在跟很多LP和GP接触的时候,他们都会提到(中美关系)这个影响因素。”曾光宇表示,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现在很多GP在募资环节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LP会希望GP能够掌握相关投资行业内的包括人脉、产业等各类资源,包括对于回报的要求只需要跑赢市场即可,更重要看的是GP的投资策略、资源和应对措施等。

  “确实现在募资比以前难,以往很多基金只需要介绍自己是专注于大中华地区的基金,募资难度并不大。但是近几年,这样的募资方式已经不再行得通。”林昕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从她们接触的情况看,LP当前最想了解的就是GP的投资策略,是否有根据市场风险去调整和控制,但与此同时对回报的要求并没有降低。

  陈欣也直言,在现在的环境下,LP变得越来越挑剔,会要求GP提供非常清晰的投资策略。而这种影响也从募资端延伸到了投资端。“之前很多国内的资金非常活跃,但现在他们的活跃度有所下降,在做境外投资的时候,也需要提前考虑到可能会有的政策风险,要准备好应对措施等等。”

  林昕表示,现阶段很多VC/PE基金更倾向于找到投资上风险和回报比较平衡的项目。以她所在的基金为例,她们倾向于寻找:第一,比较大型的标的,这类标的相对资金链供应比较充裕,距离资本市场也比较近;第二,多看一些全球性的公司,这类公司对区域的政策风险性比较低。受到目前大环境的影响,基金们在投资节奏和决策上也开始收紧、变得谨慎。

  在她看来,受大环境影响,近期监管也不会有所放松。在这样的环境下,VC/PE基金应当尽量去寻求一些不确定性没那么多的产业去投资,例如消费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曾光宇也表示,过去很多项目投资速度很快,但现在基本决策时间都要拖到半年以上。不过可以看到,在现在的环境下,很多还不错的标的价格也有所下调,其实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时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创业资本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