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兑吧集团陈晓亮:5年将公司做上市

2019-05-18 03:21:09 证券时报 

程喻

多年前,80后群体被冠以“垮掉的一代”,因为80后是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他们备受家庭宠爱,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失去了艰苦奋斗的精神的80后将走向何方。

多年后的今天,80后非但没有垮掉,并且已逐渐成长为中国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不要说80后,就连最年轻的90后也已经进入大学校园,有的90后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据不完全统计,A股上市公司已经有7位上市公司掌门人,大多是子承父业,刚刚在港交所上市的兑吧集团,创始人陈晓亮是少有的通过创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掌门人。

用5年做上市

这家帮助互联网公司进行市场运营的公司较为低调,陈晓亮的创业履历也很简单,2013年毕业,2014年就成立了兑吧集团,5年时间快速成长,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了11.37亿元。

毫无疑问,这是短时间内获取的巨大成功,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每一步都走得无比正确。这点让人充满好奇:一个90后创始人是如何让一个初创公司做到每一步都很精准?一个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都无法保证这一点。

也许是因为这个时代变化得太快,快得有时候经验反而会成为一种负担。先来看看陈晓亮的兑吧是干什么的。负责公司品宣和市场营销的人都知道,“两微一抖”(微信、微博、抖音)是公司进行自我传播的三大阵地,很多公司都会要求围绕节假日的做一些在线运营活动,比如端午、中秋、春节、情人节。这些活动看似简单,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技术排期、内容策划以及后期奖品的发放等都能使运营工作人员焦头烂额。事实上,在很多公司,包括一些大型传统公司,运营人员往往是缺位的,有策划无技术,或是有技术无设计,一两人身兼数职,这个时候就需要借助工具自动完成,兑吧就是提供这样的工具。

10年前,这是一个尚未兴起的行业,10年后,这样的公司可以在广告产业链中分一杯羹,陈晓亮幸运地在2014年微信刚刚兴起的时候进入这个行业,这是踏出正确道路的第一步。

大学期间开始创业

从兑吧集团IPO资料来看,陈晓亮并不直接持有公司股份,而是通过XLHolding持有兑吧47.46%股权,这是一个成熟的商业决策。

陈晓亮的父亲陈玉才在嘉兴桐乡拥有一家羊毛衫厂,是浙江省羊毛衫协会常务理事成员,一年营业额能做到3000万元以上,此外还涉足房地产开发和酒店业。或许是受到家庭的影响,出生于1991年的陈晓亮,在杭州念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创业做广告公司。这家成立于2011年广告公司实际就是兑吧的前身,名为杭州韬胜文化策划有限公司,在杭州多如牛毛的广告策划公司中求生存。

如果没有稳定的客户来源,广告公司的寿命其实非常短暂,因为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虽然韬胜文化注册资本注仅为10万元,陈晓亮出资5万元,另有两个合作伙伴各出资2.5万元,但非常幸运地是,这家公司存活了下来,也就是这个时候陈晓亮涉足到互联网推广领域,所以他不是头脑发热成立了兑吧,而是在这个行业中有所积累,从而在行业的转折点找到了相对朝阳的方向。

后面的事情就顺理成章,2013年,陈晓亮大学毕业,他以总计5万元现金对价从其他两方手里买下了剩余权益,韬胜成为了陈晓亮名下的全资子公司,隔年改名为杭州兑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到100万元。

新的征程刚刚开始

5万元完全没有溢价的股权交易,说明在大学创业阶段,这家公司并没有产生足够的价值,但是作为一个很好的练手工具支撑了陈晓亮后续的发展。转折点应该是发生在100万元注册资本增加之后,新的人,新的资金,为这家小小的广告公司脱胎换骨。兑吧的商业模式借鉴了淘宝的淘金币,据说陈晓亮当时挖来了淘金币的创始人,在公司担任VP兼合伙人职务。团队人员还包括阿里、网易、滴滴、百度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出来的优秀人才。

这是一个年轻人的创业故事,兑吧集团上市后,市值一度超过70亿港元,所取得的成就已超过父辈。

年轻的创业者们对待上市的态度各有不同,兑吧的高管清一色的白T恤和牛仔裤,这可能是在向乔布斯致敬,也有可能只是彰显青春。身为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的陈晓亮,居然没有出现在港交所,而是在杭州兑吧集团的大本营里“隔屏”敲钟,甚至连朋友圈都没有发。也许在陈晓亮看来,上市只是刚起步,他们马上要踏上新的征程。

世界是我们的,但终究是属于年轻人的,新一代人有新一代人的做派,必须承认,长于资本大潮、内容经济、知识付费时代的90后,还有在互联网大潮中成长起来的80后,并没有变成上个世纪90年代人们忧心忡忡的“垮掉的一代”,创新、奋进,依然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